歙县:“一案一表一单”扎实开展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督查

01-06 21:4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进一步压实乡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督促其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强化成果运用,歙县推行巡察整改“一案一表一单”模式,明确督查目的、督查重点、督查方式,提升巡察整改督查实效。

“一案”,即《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方案》。以县委第六轮巡察整改情况为重点,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村级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重点是“三资”管理、项目管理、危房改造、低保五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

“一表”,即《巡察整改督查评估表》。根据村级党组织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巡察整改督查评估表,将督查内容细化为5个方面11个项目,主要包括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追责问责、建章立制、专项整治、追缴款物等具体内容,突出巡察整改的主要工作和关键要素,实行精准督查。

“一单”,即《巡察整改问题清单》。督查结束后,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分单位梳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清单主要包括整改工作基本情况、整改的主要成效、整改存在的问题等。同时,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分别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对尚未整改到位的,继续盯紧盯牢,直至整改完成;对整改迟缓、敷衍应付或者前紧后松、持续整改不到位的,通过召开调度会、发送督办单等方式,指出问题、重申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2019年,歙县共派出3个督查组,对县委第六轮巡察涉及的14个乡镇所辖的82个村巡察整改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召开巡察整改调度会2次,发送巡察整改督办单7份。(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