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现身说纪触人心 警示教育有实效

01-07 17: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工作流于形式,没有尽职尽责,没有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落到实处,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我愧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在今后的工作中……”这是张新镇马大村书记马某在村组织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情况。

日前,临泉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受处理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或说明,达到以案警示、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效果。

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梳理出28个乡镇(街道)、27个县直单位共计918名受到留党察看以下处分的党员干部受到处分情况,通过函告的方式分别反馈至各单位,要求凡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留党察看及以下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警示谈话等处理的党员干部均要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本人违规违纪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受到谈话函询、提醒谈话、约谈的党员干部要作出说明。

“存在这些问题,我深刻剖析了原因,这是由于我工作中自我要求不严,工作不务实,今后我一定汲取教训,对待每一份工作都深入实地,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受到诫勉谈话的单桥镇党委副书记在个人检查中深刻写到。

为达到警示教育效果,县纪委监委要求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既要摆清错误事实,把问题说清楚,又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把原因说透彻;既要明确整改目标,又要制定整改措施,达到见问题、见思想、见整改的目的。同时要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会前做好检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审核把关检查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对检查人的对照检查情况作出评价,帮助检查人找清症结原因,找准整改方向,督促做好整改落实。

“李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对照检查发言认识深刻,态度诚恳,能真正认识到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以后在工作中多与群众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单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这样点评。

“受处理干部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上作对照检查、‘现身说纪’是临泉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的一项重要措施,当事人现场说问题、谈反思、谈教训,让警示教育更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动人心,更能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