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全员培训测试 锤炼履职本领

01-08 17: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大家严守考试纪律,禁止将手机、资料带入考场,现在当场拆封试卷……”近日,区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内安静严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进行应知应会知识专题测试,这样的考试已连续举行了3场,参考人员重新体验了一把当年高考的感受。

琅琊区纪委监委着力完善培训制度建设,通过集中看、对照学、随机考、实战练等方式,强化纪法知识训练,提升队伍治理能力。

入心入脑“集中看”。将《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学习培训纳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年度培训重点,一周一训集中看、每日重温跟进学。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收看《条例》《规则》《规定》解读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录制的17门课程光盘,严格课堂考勤、督查学习笔记。要求全体干部对照课程讲义汇编,每天至少抽出2个小时对收看内容温故提高,强化自主学习。

融会贯通“对照学”。参学人员针对每天学习课程选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疑难问题,由审理室牵头分类梳理,对提出问题思考引导、解疑释惑。对照常见违纪违法行为的定性问题、健全完善监检衔接制度机制等培训内容,将学到的知识融会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去,纠正思路理念和方法偏差,提升贯通运用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能力。

检测效果“随机考”。培训结束后,由分管负责人结合分管领域工作,面对面交流提问、座谈互动,检验学习效果。2019年12月26日至28日,分别组织3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测试采取集中闭卷方式进行,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基础理论、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纪法知识。测试分两个考场进行,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人员在委机关集中测试,驻点办案同志在审查调查办案点集中测试,确保一个不落,全员检测到位。

跟班践学“实战练”。信访室、党风室等综合类与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执纪执法类人员交流使用,通过内部轮岗提升综合协调能力和精准执纪能力。区委两轮常规巡察中,先后将14名同志编入巡察组和巡察工作协作组,在参与巡察中提升政治站位。全年,分期组织30余批次1400余人次参加中央和省市区纪委监委培训,安排8余名同志参加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抽调15名派驻(出)机构人员跟班践学,通过“老带新”“上带下”提升实战能力。

“以考促学苦练内功,以训提能破解能力恐慌,通过锤炼行家里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