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是标本兼治的题中之义

05-09 09:53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培养现代文明人格”,颇为亮眼。围绕这一概念,报告谈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等,集中体现了现代文明人格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化标本兼治的题中之义。

思想道德是现代文明人格的核心要义。思想决定人格,人格决定官德。培养现代文明人格,首先就要求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实践一再证明,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问题,打开腐败分子的忏悔录,没有哪个不是首先从思想根子上找原因。标本兼治,关键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把好人生的“总开关”。从政治伦理学上说,思想道德是影响人格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政治素质在官德结构成分中起主导作用,是“统帅”和“灵魂”。没有政治人格的强大,其他人格都可能弱化。因此,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把“讲政治”放在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的首位,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抓住这个根本,现代文明人格才能从理论上、行为上立起来,达到新的境界和高度。

党纪国法是现代文明人格的基本遵循。“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纪法意识淡薄是违纪违法干部的共同特点。从破“纪”到破“法”再到走上不归路,几乎成了一些党员干部走向自我毁灭的一般规律。过去一名落马干部曾口出狂言,“官当到县委书记这一级,只要不杀人放火,什么都可以干”,对纪法的藐视可见一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削减存量需要“打虎”“拍蝇”,遏制增量从根本上说,则是希望“老虎”“苍蝇”越来越少,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由此,在持续完善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强党纪国法教育,使更多党员干部心中有纪、心中有法、心中有畏,把纪法意识转化为人格自觉,不仅是培养现代文明人格的客观要求,也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必由之路。

修身律己是现代文明人格的内在体现。内因是变化的根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不从内心解决“不想腐”的问题,“刀架在脖子上”也敢干,再密的“笼子”也可能打个洞钻出去。很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发生在“8小时之外”:有的白天是人,夜里是鬼,做“两面人”、当“两面派”;有的人前是领导,人后是流氓,声色犬马、道德沦丧;有的台上是马列主义,台下是个人主义,照得见别人,照不见自己。不得不说,一些党员干部的信任危机缘自人格危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生观倒背如流,却从不与内心世界联系起来,更谈不上修身自律。现代文明人格是否从内心树立起来,最直观的一点就在于能否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自清自省、知行合一。

廉洁齐家是现代文明人格的根脉传承。修身以齐家,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人格的重要反映和折射。随着夫妻搭档、兄弟联手、父子同伙等一系列“家族式腐败”屡被点名,领导干部的家风愈发受到关注。一些干部宣称“腐败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家庭”,还有一些干部振振有词,认为自己并未涉足其中。殊不知家人是最亲密的生活圈,如果对踏入腐败“泥沼”的家人没有及时严厉的制止与长期的教育浸润,无异于变相鼓励腐败,将最亲的人推向深渊。“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培养传承现代文明人格,既要划出家风不正的行为底线,严查家族式腐败,用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又要加强优秀家规家训的正面倡导,夯实良好家风的文化基础。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已经上升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高压反腐强化“不敢腐”、制度笼子保障“不能腐”的同时,将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作为推进“不想腐”的重要抓手,无疑既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极富现实意义的可行路径。(完颜平 南京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