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让“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06-11 08:38   安徽日报  

夏日的阳光温暖炙热。6月2日,在金寨县汤家汇镇茅畈村的村务公开栏前,村民们正在围观新一期的公示内容。“这公益性岗位的名单、工时写得清清楚楚,岗位补贴的发放也清楚明白,我们群众信服。”村民老余对记者说。

公开栏前议事,已经成为金寨县219个村常见的“风景”。金寨县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全县各乡镇各村按照公开程序、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格式、公开方式“五规范”的目标要求,将脱贫攻坚、涉农补贴资金发放、低保评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按照财务类、项目类等“五大类”要求即时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在青山镇姜河村,记者见到,村委会服务大厅内的一排柜子上,贴着“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查询台”标识。姜河村党总支书记王瑞介绍说,柜子里归集存放着村级各类业务档案资料,解决了过去村级资料收集分散、多人管理、容易丢失的问题。“有村民来上访,认为评定中有暗箱操作,我们就会引导他们到查询台,看一看低保评定资料,了解一下每一户低保户的家庭具体情况。”王瑞说着从文件盒中拿出一份告知书告诉记者:“对申请低保但是不符合条件的,我们也有不予评定的告知书,在送达当事人解释原因的同时,也存入文件盒里,便于其他村民监督。”

各村干群微信群,也是村民了解信息、监督村级事务的便捷平台。白塔畈镇街道村文书段元璋打开手机微信群,上面显示:疫情防控期间村级收到的捐赠物资发放情况,已在群里发布。采访中,记者恰遇一个村民前来询问如何为父亲办理高龄补贴,段元璋立即把“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流程图发给了他,准备好哪些材料、要走什么程序,一目了然。

金寨县全面界定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性质,将村级财务管理、阳光事务、村民救助和保障、民生工程等8大类41项村级“小微权力”列出清单事项,把“小微权力”的制度笼子扎起来。

“目前,完善‘小微权力’监督运行机制的做法已在六安市各县区推广。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县区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德满告诉记者。

“小微权力”有制度的笼子,更有“背包式”巡查再监督。5月11日至20日,六安市委组织7个“背包式”巡察组下沉到7县区的14个乡镇、35个贫困村,紧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整改情况,开展了为期10天左右的“背包式”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159个,巡察期间立巡立改145个,剩余14个问题移交县区巡察办督促整改。

“纪委的同志一个星期都吃住在我们村,挨家挨户谈心了解情况,我们村变化很大。”霍山县太平畈乡王家店村村民王信告诉记者,以前王家店村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现在大家的抱怨少了,对村里的工作理解和支持多了。

舒城县针对全县民生工程“一卡通”情况开展“背包式”巡察时,运用各类信息查询系统,对66项惠民工程9.01万条数据筛查比对,发现异常数据信息805条。巡察组随后深入实地逐一核实,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81个,追缴违规所得44.46万元。

六安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背包式”巡察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分析群众信访以及各类监督检查掌握的情况,选取落实利民惠民政策偏差较大的基层单位作为巡察对象,通过比对惠农补贴发放信息查询系统、智慧应用平台查询系统、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等数据库,找出症结所在,找准巡察切入点,带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巡,效果立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