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屯溪:点亮“小微权力”探照灯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06-12 10: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黄山市屯溪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厘清权力,织密“小微权力”安全网。针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等有关事项,分类编制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划清界定权力边界。按照简便、实用、易操作原则,建立权力运行体制机制,明确了运行流程、关键环节、承办责任人,有效推动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

教育引导,攥紧“小微权力”紧箍咒。通过会议学习、媒体解读等形式强化对村、社区干部的学习教育,使清单事项、岗位职责、党纪法规入脑入心。镇(街道)纪(工)委加强指导,各村(社区)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选取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内心受启示、让灵魂受触动,真正起到“猛然惊醒”、“悬崖勒马”的良好效果,增强敬畏微权力、慎用微权力思想意识。

强化监督,筑牢“小微权力”防火墙。建立权力运行全程公开机制,强化监督执纪、多管齐下,构建巡察监督与上级部门职能监督相结合,群众民主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监督、乡镇(街道)纪(工)委专责监督等多方互联、协调联动的立体监督体系。各村(社区)配备监察联络员一名,精准监督村务运行,切实将监督执纪延伸到基层最末梢,有效打通“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小微权力’看似小,实则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如今村级‘小微权力’日益规范化,老百姓们都很支持,干部的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了。”屯溪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