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力戒形式主义提升巡察质效

06-17 14: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真正下实功、察实情、问实效,做到精准聚焦、集中发力”。日前,按照省委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三级联动巡视巡察的决策部署,田家庵区对4所区属学校开展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在巡察中,巡察组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积极谋划,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巡察启动前,针对教育系统特点,结合实际做深做细巡察组工作方案,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协调纪检、组织、审计、信访、公安等单位征求了解被巡察学校相关情况,带着问题去巡,顺着线索去查。积极探索实施“巡审联动”,在本次巡察中同步对其中两所学校开展审计,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形成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同时提前告知被巡察单位,留出时间准备巡察所需提供有关材料,减少被巡察单位工作负担。

因地制宜,精准发现问题。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率先垂范,带领全体组员发扬巡察干部艰苦奋斗的优秀作风,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在巡察中,坚持不走过场,不搞形式,结合巡前掌握情况,综合巡中调阅资料、翻阅账册、受理信访发现的问题,对不同谈话对象事先进行集体研究,拟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精准。

加强宣传,扩大知晓面。巡察要深入基层,多倾听一线的心声。针对学校教职工人数较多并且工作日普遍有教学任务的实际情况,为不干扰日常教学秩序,巡察组利用周末时间召开巡察座谈会,围绕“三个聚焦”监督清单,紧扣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点,梳理15项重点问题,科学合理设计教育系统专项巡察调查问卷及民主测评表,广泛听取意见,营造人人知晓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的影响力、震慑力。专项巡察期间共召开3场巡察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270余份。

实事求是,科学定性问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组务会、巡察办组会会商讨论研究,坚持用历史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分析和判断,准确分析把握问题,做到事实详实,定性精准,并严格执行巡察底稿制度,做到对查出的问题有充分的事实支撑和政策依据,规范巡察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让巡察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推动巡察监督质量不断提高。(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