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06-19 15: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太和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势,积极探索对村级事务监管新模式,通过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实施“嵌入式”监督,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着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结合村级党组织班子现状,各村配齐配强村纪检委员,村纪检委员由乡镇纪委组织考察,乡镇党委任命。截至目前,全县设立配置纪检委员的村有287个,设立配置纪检委员的社区23个。

村级纪检委员要发挥好“三员”作用,即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对本村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及其他重要事项实施全方位监督,督促村两委整改存在的问题;直接参与本村由集体研究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并督促检查议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本村党员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级建设、发展等意见建议,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镇党委和纪委汇报,畅通群众意见诉求反映渠道。

“张书记对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任务、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讲解,我现在对自己的职责定位更加明确了,我一定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化解村里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尽一份力。”太和县大庙集镇村纪检员接受业务培训后如是说。今年5月份,大庙集镇围绕如何开展监督工作举办了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积极推动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一线监督者”的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2019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参与乡镇纪委查办案件57次,监督探头作用效果初显。下一步,太和县纪委监委将采取集中培训、以案带训等方式,重点对如何履职、基层党建工作实务、纪检监察业务、“三资”监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内容进行培训,把监督‘探头’训练成监督‘前哨尖兵’,全面提升“末梢监督”能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