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义安:落细落实体制改革促进监督质效提升

06-19 10: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为强化全区乡镇、农村基层监察监督工作机制,推进监察体系向基层延伸,铜陵市义安区纪委监委对乡镇监察办公室日常监督管理清单化,明确43项监督内容与4步工作流程,多措并举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推动“末梢神经”管理制度化。区监察委员会向8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依法赋予监察职能。配齐全区99个村和16个社区监察联络员,发挥监察联络员作用,精准防治“微腐败”。从体制机制、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等方面,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化。

保障“小微权力”运行精准化。印发《义安区乡镇纪委监察专员办日常监督清单》,按照大方向与国家方针政策相一致、小细节与乡村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让乡村干部“看图做事”“照单履职”,在确保乡村“小微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的前提下,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避免群众对干部的无端猜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推进“清廉村社”建设数字化。“线上线下”同步监督,完善五务公开监督平台运用,更新村党务4类18项,事务5类29项,财务2类3项公开项目,拓宽渠道立体监控,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督职能,指导解决村监会把握不准或与村“两委”意见分歧较大的事项,为村监会履职提供政策业务指导。(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