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三聚焦”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06-24 08: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芜湖市弋江区纪委监委紧盯思想政治学习、履职能力、作风纪律三个重点,立足“三个聚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切实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思想政治学习。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区纪委常委会议10次开展集体学习,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主责主业。站位“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在政治监督上谋划落细,围绕疫情防控等政治任务,强化督查督战,在工作一线树立起战斗员、服务员、监督员的良好形象。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强化监督保障,派出疫情防控监督组112个组次,协助基层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918个,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工作不严不实人员8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保障工作的同时,审查调查工作不放松,2020年1-5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4件,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其中科级干部4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2人次,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处理人次占比达90%。

聚焦严实作风。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截止目前,共参加省纪委组织的《视频讲堂》学习11期,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区本级共开展“点单式”、“互动式”培训3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训百余人次,覆盖政治监督、案件审理、审查调查、检举控告等业务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清弋江”推送学习资料、“每日一题”、全员培训测试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刀刃向内,带头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带头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邀请2名特约监察员参加了区纪委三届五次全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