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31个乡镇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09-01 11:21   安徽纪检监察网  

“监察办公室牌子挂上之后,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在新的起点上我一定会严格履行好监察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30日,在太和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揭牌仪式上,大新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张海伟激动地说。

随着县监察委员会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陆续挂牌,太和县31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全部成立。在履行工作职责中,乡镇纪委与派出监察办公室合署办公,贯通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协助乡镇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现在,像村聘干部这一类自聘行使公权力人员纳入了镇监察办公室的监督范围,解决了以前对一些非党员公职人员、村干部监督的‘短板’问题,更有助于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太和县赵庙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田金刚表示。

据悉,县监察委员会依法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赋予部分监察权限,工作中坚持“两为主一报告”,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对县纪委监委负责,接受县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派出监察办公室根据授权,可以依照程序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等不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调查措施。根据监督、调查结果,对有轻微违法问题的科级以下公职人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予以诫勉。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工作,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县纪委监委报告,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优化派出监察办公室管理模式,细化相关配套制度、考核办法和管理机制,推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同时,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队伍建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