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对全市17起涉黑涉恶案件逐案筛查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09-04 16: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滁州市纪委监委成立复核组对全市已办结的17起涉黑涉恶案件涉及的99件171人线索处置情况开展案件复核,重点筛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确保线索没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放手。

创新检查方式。为保证复核工作高质量完成,抽调人员采取上下联动、查审结合的方式,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抽调基层纪委监委审理和审查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审核组,采取一案一评析方式,依次从案件的初核、立案、审理三个阶段对案卷进行逐一检查。对发现的每个问题,均先在组内讨论后,由该案的检查人员向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阐述说明,再通过集体研究讨论的方式,决定被查找的问题及类型,增强发现问题的准确性。

严格检查标准。严守检查“程序关”,紧扣办案工作实际,制作《涉黑涉恶案件审核情况意见表》,落实落细检查工作责任,明确检查重点方向,分阶段有序推进复核工作。严守检查“质量关”,量化检查指标,检查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分门别类从是否存在遗漏应当予以处理人员、对相关人员处理畸轻等方面进行逐项汇总梳理,并注明理由和依据,最后由检查人员在审核意见表上签字背书,力争做到标准统一明确。

坚持问题导向。复核时,以涉黑涉恶线索、被审查调查人陈述、证人证言为重点,对涉嫌与公职人员不当接触交往、违反禁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等情形进行重点检查。复核组坚定打伞破网主攻方向,通过“查”“阅”“核”的方式,分别从审查和审理的视角,循案溯源,深挖彻查,分析研判案件背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努力做到“三个不放过”。

注重责任落实。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汇总分析,形成问题整改报告及清单,由委扫黑办督促相关部门一项一项改,一步一步推,确保查深查透每一起案件的“伞”“网”“链”问题,做到有伞必打、有腐必反。与此同时,着眼精准施治、长效常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充分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