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勇担当 跟进监督抓落实

09-09 15: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提高站位勇担当   跟进监督抓落实

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汪学致

时隔四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安徽、亲临合肥,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连日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愈感自豪、深受鼓舞。通过前一段学习研讨,我们研究制定了贯彻措施,就是首先从市纪委班子做起,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的各项要求,一以贯之地协助市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严明的作风和纪律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助推发展新格局,以正风反腐肃纪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合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排阻、清淤、助力、护航。工作中,我们将通过调度、督导、述职、考核等措施,压实市纪委统筹“面”的责任,牵头抓总、带头落实;压实派驻机构贯通“条”的责任,针对驻在部门涉及不同职责和任务,督促政策走下去、项目落下去、监管跟到位;压实基层监督贴近“块”的责任,督促政策落实不折不扣、资金使用精准有效;压实巡察监督跟进“促”的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纳入政治巡察,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到“事事有方案、件件抓落实”。从具体工作上讲,我们将采取以下六项举措:

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落实情况“抓监督”。紧盯任务落实、责任落地、资金落户等重点环节,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从政治上看问题,从运行上查风险,从作风上找不足,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规范、高效、精准抓落实上见真章。

要围绕环境污染等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抓问责”。重点是加强对环巢湖和巢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当前要围绕巢湖禁渔,主动监督,精准监督。

要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抓整治”。重点查处和整治在救灾安置、灾后重建、民生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要围绕转作风、反“四风”“抓监管”。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期,我们将组织开展制止浪费、厉行节约专项监督,督促全市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严肃查纠餐饮浪费、攀比摆阔等不良风气,浪费陋习不改、隐形变异吃喝、顶风公款吃喝、大操大办浪费、超标准接待等突出问题。

要围绕“三不”一体推进“抓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常态化开展澄清工作和暖心回访,加强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强化“三不”一体推进叠加效应,消除影响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全局的“负效应”,释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要围绕短板、弱项“抓改革”。重点抓好对派驻机构的监察授权用权、向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监察职能延伸和“监察室+协作区”高效运行等工作,擦亮监督“探头”、做强监督“前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总之,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把严的要求贯穿于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在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上求精、求实、求专、求效,以高素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使省会城市的纪检监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