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驻点监督保障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09-09 17: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本来担心退渔后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政府举办了招聘会,现在我们已经上班了,我一天工资100元,老婆一天工资90元,这下心里踏实了,以后的日子也不愁啦。”日前,来安县汊河镇退捕渔民王祖友乐呵呵地向督查人员说。

为进一步推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来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禁捕、退捕和退后保障,全程跟进监督,强化驻点监督,督促流域内地区严格落实“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求,实现退捕渔民靠水不吃水、上岸即上岗。

据悉,该县把长江禁捕退捕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县农业农村、公安和汊河镇等8部门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和6个攻坚小组,根据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有关时序进度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资金发放到位、安置保障到位。联合县委督查室成立督查组,结合《滁河干流来安段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围绕渔民身份识别、补助使用发放、转产就业安置保障、常态执法监管等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督查,推动高质高效完成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为帮助退捕渔民真正走上岸、立住脚、谋发展,该县纪委监委还安排专人到涉及禁捕退捕工作的乡镇进行驻点监督,联合乡镇纪委全程跟进属地和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逐户走访、明察暗访,了解上岸渔民所忧所需,收集问题和诉求,通过约谈提醒、发提示单等形式,督促针对性地为退捕渔民开展创业服务、技能培训、岗位开发、政策支持、帮扶指导等一系列活动,传知识、教技能、解政策、送服务,切实帮助解决渔民生活、就业等困难。

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8次,3人驻点监督,查纠帮扶履职不到位、矛盾化解不及时等问题37个;累计回收渔网渔具29565条(片),拆解回收渔船179艘,船网回收率达100%,兑现补助资金583万元;已对符合条件的118户退补渔民201人完成建档立卡,纳入养老和医疗保险,其中就业安置85人,纳入贫困46户80人,到龄享受养老保险和失地保险65人。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强调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我们针对上岸渔民,建立结对帮扶工作机制,镇纪委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全面排查对渔民帮扶、合理诉求解决不到位等问题,全力保障渔民上岸安居乐业。”汊河镇纪委书记温剑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