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协商议事管“微权”解难事

10-19 09: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样协商议事好着呢,再难的事都能解决了。”2020年8月12日,在天长市金集镇谕兴社区五星提水站渠工程竣工现场,瞅着清凌凌的渠水流进稻田,78岁的张文白老汉乐了。

原来这是天长市将“1+N+X”村社协商治理模式有机融入小微权力“清单+积分”管理机制中,有效管住“微权力”,杜绝“微腐败”,解决了群众的难事、烦心事。

“1+N+X”协商治理模式:“1”是指村社党组织书记任协商委员会主任,负责牵头引导;“N”是指村社“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和乡贤能人,请他们主动参与协商议事;“X”是指利益相关方人员,共同协商治理村务和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推进协商治理中,天长市还提炼出“五张清单”,即协商议题采集单、协商议题交办单、协商议题办理情况单、协商议题办理结果公示单、协商议题办理结果评议单,解决了协商议事由谁实施、如何实施、协商效果怎么样等问题,确保协商治理规范实效可操作。

“协商治理模式融入小微权力运行,有序调动多方参与,形成监督合力,有效遏制了‘微腐败’。”天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全军对最先实行协商治理模式的金集镇近年来违纪案件数和信访量进行动态分析:2016年该镇纪委审查调查权力微腐败案件9件,处分村干部9人;2017年立案6件,处分6人;2019年立案2件,处分1人。从违纪行为发生的时间看,这些村干部违纪行为均发生在2017年之前。从信访件数量上看,2016年镇纪委收到反映村干部问题信访件14件,2017年7件,2018年3件,2019年1件,今年以来未收到反映村干部问题的信访件。

“我们还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目录进行细化和完善,对其操作流程予以简化,将‘村民代表大会’用‘1+N+X’协商委员会替代。”仁和集镇纪委书记朱晓梅说,以前一直存在村民代表大会代表召集难,多次召集都难到齐,甚至出现无法决议的现象。“实行协商治理后,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了,因为协商的都是大家关注且急需解决的事。”

村社协商议事不断取得治理成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为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协商议事,天长市16个镇、街道174个村社设立了若干个议事点,乡村农贸市场改扩建、村组路建设、宅基地、公共墓地规划以及遏制攀比浪费风等操心事、烦心事都通过“协商共治”的方式得到调处解决。在天长,“有难事,议事点里协商办”成为基层群众的口头禅。(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