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热学热议全会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1-16 09:0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进一步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奋进的使命担当。”

“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我们要着眼于群众急、难、盼、烦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落细。”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群众关注的小微权力运行,实施‘清单化’监督,切实把好监督‘前哨’。”

……

连日来,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成为琅琊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的话题。

琅琊区纪委监委发挥政治机关头雁效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深入思考“学”,悟在深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第一时间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全会精神。11月4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1月10日,区委组织科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收看聆听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区纪委监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排出中心组学习、机关例会、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学习计划,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务实干见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美好琅琊、琅琊纪检监察网、琅琊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学习宣传。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争做“绝对忠诚、能力提升、敢于善于斗争、自我约束”四个表率大讨论,推动深入理解、消化吸收、指导实践。

联系实际“研”,谋在新处。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并制定《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开展系统调研的工作方案》,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对照区纪委全会45项工作任务和年初确定的18项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清单销号”式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地。班子成员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监督体系建设、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强化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等6个方面,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大调研”,下基层、访一线、听民声、解难题,并于11月底前形成调研报告,通过调研理思路、谋举措、促提升。

融汇贯通“行”,干在实处。区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列入月度监督重点,会同区委督查办、区委组织部成立联合督查组,“四不两直”开展“随机访”;构建“大监督”格局,以“1+1+1+N”体系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各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用好“十看十查”日常监督,对被监督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单月看”“双月督”;各纪检监察室对所联系的党组织加强监督检查,并纳入“季度谈”必谈内容。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以严明纪律督促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确保全会精神在基层“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