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举办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11-26 08: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前对村级纪检委员了解不深,对于自己‘干什么、怎么干’常常一头雾水。参加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村级纪检委员的重要性及其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晰自己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真是受益匪浅!”提及参训体会,宁国市港口镇凉亭村“90后”村级纪检委员杨晗感慨地说。

为认真贯彻安徽省《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意识和履职能力,切实发挥好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举办首期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共计116名村级纪检委员集中参加了培训。

“这是我市首次举办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必须开好头、起好步,为大家上好‘第一课’。因此,在课程安排上,既有政策理论学习,又有业务知识传授,还有实例分析讲解,从多个维度充实培训内容,旨在督促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将学习养成习惯,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实践、开拓进取,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监督本领。”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黄炎表示。

据了解,此次培训专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内容,从全局出发,帮助村级纪检委员以业务培训为新的起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认识到村级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实践中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同时,为提升日后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专门安排相关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以及该市出台的《宁国市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管理办法》等进行解读,并结合“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展开深入剖析,进一步明确村级监督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帮助村级纪检委员加深对所承担的“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民情员”职责的认识,不断筑牢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根基,为切实做好“服务民生、维护民利”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这次集中培训仅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让村级纪检委员学思在经常、践悟在日常。”黄炎介绍说。

除集中培训外,市纪委监委还邀请村级纪检委员参加省纪委监委举办的“视频讲堂”,直接聆听和学习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精神和相关要求等;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为平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村务监督、“三资”管理、“微权力”治理等内容,推行“短平快”式业务培训,大大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解决当下最困扰村级纪检委员的难题和疑惑。(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