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 以高质量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亭满意”

12-21 09: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优化申报流程、简化审核材料,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真是服务热情、勤政高效。”在琅琊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经常听到企业为快速优质的服务点赞。

据了解,琅琊区坚持高水平对标长三角,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证窗口,变“企业跑”为“数据跑”,20项法人事项实现异地查办,为22家规上工业企业申报补贴资金191.01万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离不开高质量监督保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助推打造“亭满意”服务品牌。

列清单,严明服务规范

“无需求不推荐、无备案不推荐,严禁优亲厚友式推荐、严禁倾向性推荐……”入园企业纷纷表示,有了“3无3禁止”,对推荐类服务“有章可循”了。

经开区纪工委要求,对入园企业开展推荐类服务,必须做到程序规范、主动热情,防止园区干部插手企业建设。同时全程跟进企业申报事项办理,并协助督促财政、经信、人社等部门及时吃透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兑付相关资金。据统计,人社部门为779家单位退回养老保险费433.61万元,为766家单位退回失业保险费14.04万元,为779家企业退回社保费447.65万元;免收1233个中小微企业部分社保费,减半征收165家企业部分社保费,惠及职工18130名。

强监督,倒逼对标提标

“有无在市场准入、证照颁发审验、项目审批、金融贷款以及财政补贴等环节吃拿卡要,有无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有无公务人员强行安排施工单位和就业人员……”近日,园区企业行政人员及一线职工均收到了《亲清政商关系调查问卷》。经开区纪工委对标打造“亭满意”服务目标,列出21项事项,发出调查问卷150份。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让企业打消顾虑,增强发展信心。同时,围绕招商引资、企业帮扶、工程建设、公车使用、财务管理等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44个,制定预防措施29条,在对标省外先进、对标省内一流中“亲清”政商关系。

访一线,靶向纾解问题

“联审联验工作中,是否还存在审批不及时问题?”区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将营商环境作为专项监督重点,一月一专题、月月有重点,不定期走访一线,查找营商领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推动项目申报、金融扶持、市场开拓、程序简化、“四服一送”提质增效。区经信局帮助金春股份成功申报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帮助九华药业成功进入2019年度全国医药工业(中药企业)百强企业榜;区商务局“一站式”帮扶光智科技等企业办理外贸经营许可审批,帮助爸爸的选择获批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

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园区新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1个,总投资约70亿元,投资项目实现较大突破。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