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助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12-23 11: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四项监督”协同贯通、同向发力,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坚持抓早抓小,严格纪律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当好维护纪律“护林员”。常态化开展政治督查调研,与综合监督单位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分析,今年选定省人社厅,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信访件分析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形成政治生态调研报告,提升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持续强化震慑,做好监察监督。先后两次对有关综合监督单位“厅长信箱”和信访办近三年来收到的信访问题进行梳理起底,排查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特别是当前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会同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核查1名工作人员涉嫌贪污问题,现已移交司法起诉。明确专职安全员协助做好“走读式”谈话工作,认真做好谈话对象思想解压工作。

三是加强工作联动,深化派驻监督。发挥“常驻不走的巡视组”的作用,增强“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4月,以室组联动形式,会同省人社厅组成调研组深入8市13个县的29个就业扶贫车间,了解复工复产及运行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以省整改办简报印发全省;下半年,先后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分别围绕“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和“找准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切入点”专题,两次赴6个地市开展专项调研,检查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今年以来共向监督员发送5批188名省管干部任职信息,及时收集整理意见建议,撰写《情况专报》5期,报送省委负责同志,其中第2期专报得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

四是用好巡视成果,压实整改责任。切实运用好巡视成果,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综合监督单位落实整改。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加强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个别农村基层党组织重场所建设轻思想阵地和扶贫公益性岗位问题的整改工作,压实巡视整改责任;积极对接省委巡视机构,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点球”至责任单位,督促整改。同时,借助巡视权威,核查综合监督单位1例涉嫌违反廉洁纪律等问题促成个案查办,及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强化落实。(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