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互联网+小微权力” 让群众“零距离”参与监督集体事务

12-30 17: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日前,砀县纪委监委正式上线启用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不断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与互联网的结合,延伸监督触角,着力打造事项明晰、流程规范、监管有力的“互联网+小微权力”运行体系。

在该县赵屯镇蒋庄村,该镇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宣传推广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的操作步骤和使用方法,并手把手教她们手机登录,进行信息查询,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村里的大事小情及相关政策。

赵屯镇蒋庄村村民曹小兰满意地说:“村委会想办啥事,将要办啥事,在手机上都能查到,真是太方便了。”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赵屯镇还将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扶贫工作、民生救助、低保、养老保险等各类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和办理结果在“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上公示,使每位村民都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号登录平台查看村级事务,监督和参与管理村级事务,把村级各项工作放在阳光下“暴晒”,让农村群众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赵屯镇纪委书记侯春艳介绍说:“‘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以后,我镇高度重视,率先完成了人口数据的核查工作,将18大项35小项公示内容全部上传完成,现在平台已投入使用,镇纪委督促各村及时上传每月新发生的业务,将老百姓关心的扶贫业务、民生工程等及时公开,切实将平台建好管好用好,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覆盖面,确保村级事务阳光运行。”

“互联网+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是砀山县纪委监委畅通网上信访渠道,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目前该县已归纳编制村级18项35条“小微权力清单”,绘制35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全县175个行政村已上传公开数据17855条,15个试点村全部做到了线上和线下同步公开。

“近年来,砀山县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模式,通过建设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目前我县175个行政村实现了村级权力的网上公开,让群众参与监督集体事务‘零距离’,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宣传推广和日常监督检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机制,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让小微权力真正的在阳光下运行。”砀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