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聚焦“精准画像”探索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01-01 08: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个单位近年来案件较多,要根据市纪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动态研判,对其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通过政治监督谈话等方式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市纪委监督检查室一名负责同志在室务会上部署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积极探索实践,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出台工作办法,建立制度规范。“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有哪些内容,怎么开展?如果上面出台制度明确就好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反映。对此,市纪委在深入基层调研和考察学习江浙等外地经验基础上,出台了《市纪委监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暂行办法》,规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对象、重点、程序和方法,明确市纪委监委各执纪监督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市直有关部门等职责,综合运用相关载体平台和监督执纪手段,积极推动构建政治生态建设分析研判、督促整改、修复净化相互衔接、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部分市辖县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办法,自上而下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

抓好精准研判,全面扫描体检。“请你们提供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有关工作情况。”市纪委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工作要求。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中,注重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工作手段,利用党内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工作成果,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案件查办、专项工作等方面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党的工作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等监督成果,使监督单位、领导干部的画像更加清晰、更精准。今年上半年,市纪委会同11个相关市直部门,梳理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综合考核、选人用人等14个方面情况,对各县区和部分市直单位政治生态进行重点分析研判,全面扫描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同时,坚持动态分析与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坚持不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定期上报辖区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报告。

注重结果运用,督促问题整改。“将问题整改情况写入个人工作总结、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市纪委发文就政治监督谈话整改工作进行部署。马鞍山市注重运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成果,对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及整改建议,通过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督促监督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做实做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出问题纳入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中,由上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指出存在问题,要求被谈话对象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并纳入单位廉政档案及“三案”精准管理。今年,该市共组织省管及市管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314人次。充分利用廉政档案,依据政治生态分析等方面所掌握的情况,严把选人用人关口。今年以来,市纪委共对414人次市管干部任前征求意见进行回复,提出暂缓使用意见9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