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杜集:强化纪律保障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01-05 09: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7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给予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13人。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4件,办结4件,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这一连串的数字,是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中交出的答卷。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冲刺攻坚的关键时刻,杜集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守“严”的主基调,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一体推进惩“腐”、打“伞”、追责,为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同向发力,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与检察院、公安局建立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并注重加强与市纪委扫黑办、区扫黑办及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3年来,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互转问题线索55件,互相反馈问题线索查办情况51件次。对多起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做到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

坚持统筹结合,遏制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区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三年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4起170人,党纪政务处分133人。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先后对666名候选人进行联合审查,共计审查出不符合条件人选7人、“不能”人选5人。与巡视巡察工作紧密结合,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区委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印发《巡察建议书》,督促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

优化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构建全区“1+N”基层监督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委机关+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作用,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上下一盘棋,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任务,提升监督效能。区纪委监委在全区41个村(社区)挂牌设立村级纪检室,整合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小组监督员三支监督力量,运用“1+3”工作模式,区、镇、村三级互动配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引用“互联网+”方式,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通过实时监督,规范“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