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做实问题底稿制 推动巡察规范化

01-11 09: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报告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问题都要有据可依,用规范、精准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让市委信任、群众满意、被巡察党组织服气。”1月6日,毫州市委巡察办开展专题培训对落实问题底稿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专题培训主旨是进一步推深做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巡察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坚决维护巡察工作的公信力和严肃性。

实行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是巡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原则的重要举措。问题底稿采取“一问题一表格”形式,主要包括问题来源、问题概述、巡察了解情况、支撑材料和责任签名等5项内容,由发现问题的巡察人员负责编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和汇总。问题底稿有力保证了巡察报告客观准确,有效防止问题定性不准确、政策依据不充分等情况,同时,高标准的问题底稿也让巡察工作经得起质量作风“后评估”的检验。

“深化问题底稿制度,一方面,让我们进一步把准政治巡察定位,更加注重问题的研判分析,着力发现背后的责任和机制问题,有效防止问题表面化、碎片化;另一方面,教给我们方式方法,用‘1+1+1’的方式概述问题,做到每个问题都有定性判断、面上情况分析、数据和事例支撑,确保真实、准确、规范,有力提升了巡察监督质效。”巡察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