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村级监察联络员听民声解民忧

01-19 15: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前几天你们反映的小广场附近的那段路面积水问题,村里已计划马上开工,我们一直在关注。还有要反映的问题不?”

“有,我家爸妈年纪大、拗得很,跟他们说了,平时要少串门,出门戴口罩,就是不听,村头的防疫小喇叭,还是要多宣传。”

……

这是太湖县寺前镇乔木寨村听民声活动现场的一段对话。近日,该村监察联络员章彩凤正和村民代表们一起围坐在乔木组组长蔡松旭家,面对面沟通,听群众心声。

从担任监察联络员以来,章彩凤组织这样的听民声活动基本上是每月一次,每次她都耐心地听取群众诉求,认真记录每一条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到村,跟进监督,确保群众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活动开展以来,广受村民好评。

像章彩凤这样活跃在村组一线的监察联络员全县有186名。为切实打通基层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2020年7月,该县正式启动村级监察联络员制度,监察联络员均由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通过专题学习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安排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村级监察联络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做到在群众身边,听群众需求,解群众烦忧,充分发挥了执纪执法“探头”、作风建设“前哨”和基层基础“触角”三大作用。

“入户倾听固然重要,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需求,更需要后续的监督落实,这样群众有话才跟我们说。”晋熙镇湖滨村监察联络员陈凯深有所感,担任监察联络员以来,他结合重要节点、重点任务,认真做好村里的廉情信息收集、群众意见反映、廉政宣传教育、日常监督调查等工作,走这家、串那家,村民们也都愿意跟他张家长、李家短地聊,最近,他又忙碌起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7月以来,监察联系员提供信息线索93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7个。2020年,全县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处理总数同比下降51.1%。 

“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的建立,拉近了我们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基层监察监督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效果。”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说。(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