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多举措延伸警示教育“触角”

01-20 11:11   安徽纪检监察网  

“由于自己放松了对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宗旨意识淡薄,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滑入犯罪的深渊。我真诚的反思悔过,也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吸取教训,悬崖勒马,主动认错。”在金寨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汤家汇镇原人大主席胡拥受贿一案的法庭上,被告人胡拥忏悔道。

2020年以来,金寨县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延伸警示教育“触角”,切实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抓好学习研讨“理论课”。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维护”重要论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重要讲话等内容,集中研讨谈思想、谈认识、谈感悟,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方面的差距与不足,深刻认识到同级监督、日常监督、双向监督以及“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性,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在政治站位上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

上好典型案例“基础课”。根据县纪委监委查处的谈荣品受贿案撰写案件剖析材料《“疯砂”中迷失人生》,在县四个班子学习研讨会上进行学习。将谈荣品、顾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为县“四治”办专项整治内容,并编入《六安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观看《蜕变》《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的学习,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提升廉洁用权意识。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3起,并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时学习传达。

做好整改落实“提升课”。在全县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县委政法委牵头在政法系统开展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专项整治,法院系统组织开展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往等“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县“四治”办结合谈荣品、顾平案件,深入开展砂石管理专项整治,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开展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督导,狠抓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势,对脱贫攻坚中自查发现问题和各级督查巡查反馈问题进行限时整改,提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的针对性、实效性。

建好长效机制“必修课”。县委、县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结合具体工作,出台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常态化机制。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边缘户救助帮扶工作意见》,县委办、县政府办出台《金寨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自然资源局等四个单位联合出台《金寨县工程建设产生砂石矿产资源使用办法(试行)》,县发改委出台《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县行政审批局修订完善《金寨县工程建设项目容缺审批办法》。县财政局修订完善优化政府采购制度,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工程,在2018年、2019年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广实施“能人回归”工程,进一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确保以案促改的成效。(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