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严实工作作风强化政治监督

01-25 08: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们已经开到郊区了,前面道路比较狭窄,还要继续向前行驶吗?”随行的司机问。

“师傅,请你继续往前开,没路了我们就下车步行,随机找几家农户问,找几处现场看,了解一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真实情况。”去年11月19日,正在带队赴六安市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督导的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

事后,督导组工作人员通过查询手机地图才知道,去的这个地方是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中果店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稳妥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首先要把国家关于农村建房,特别是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建房“八不准”等政策宣传好,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知晓、真心拥护、真情参与清理整治工作。但是,督导组在中果店村却鲜见政策宣传的痕迹。随后,在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持召开的专题工作汇报上,督导组严肃指出了这一问题。

“侯启国(音)你好!请问你家今年6月份宅基地审批是否方便,对乡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是否满意?”赴六安市督导期间,督导组工作人员通过查阅乡镇政府有关档案资料,按图索骥随机回访了一户建房农户,“满意就好啊!现在全省正在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但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和农民切身利益仍会保障好!”

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驻厅纪检监察组的首要政治任务。“如何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真正落地落实见效?”这是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反复思索的一个重大问题,“光在会议室坐而论道、在办公室包装材料肯定不行,首先要经常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把触角向最前端延伸,把压力向最末梢传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自身工作作风严而又严、实而又实了,政治监督自然就到位了。”

去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重要批示精神,驻厅纪检监察组先后深入阜阳、六安等地,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需陪同的方式,精准发现、严肃指出发现的突出问题,压紧压实自然资源部门主管责任。截止到11月底,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已按期完成,成为全国最早完成数据汇交的省份之一。

以上是驻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如,加强对党内政治要件办理监督检查,先后赴顾桥煤矿采煤沉陷区了解农民搬迁、补偿安置、生态修复、社情民意等情况,督促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赴太和县洪山镇五里村文化广场,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监督问题整改、规划编制等工作,要求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在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中,驻厅纪检监察组安排专人与省专项治理办紧密对接,印发督查方案,赴合肥等6个市巡回督导,督促责任落实。截止到去年12月30日,全省“难办证”问题完成整改进度达97.87%。(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