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科学建章立制 提升监督检查实效

01-25 09:0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去年以来,包河区纪委监委系统总结梳理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相关监督工作中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运行七项工作制度的通知》,重点从任务统筹部署、力量统筹调配、结果统筹运用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监督联动体系,以期破解监督工作中一事一部署,常态长效难保持问题。

突出协作联动,推进监督检查一体化

“区直机关食堂剩餐现象时有发生,还需加强教育提醒”“餐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去年11月底,包河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科室、派驻组、协作区按照《通知》规定,自行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分赴所联系单位、检查片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这是包河区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制度试行后展开监督的一个场景,像这种协作联动、自行组队开展监督检查在包河区已成为一种常态。每当有重点工作监督任务下达后,相关室组会根据工作实际,互通信息、临时组队,开展联合检查、交叉互查等,聚指成拳、协同作战、一体联动放大监督效应。

为解决监督工作中信息不对等、联动不顺畅、力量不集中等问题,包河区明确了构建“前端”有力执行、“后台”有效支撑”的监督共同体。

去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防汛抗洪、蓝藻治理、制止餐饮浪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重大任务,已开展联合监督检查300余次。

突出监督重点,推进监督检查精准化

“本月重点工作监督任务有4大项,请各室组按照任务清单自行开展,月底前反馈监督检查情况,重要问题及时反馈。”

“这份清单监督重点突出明晰,形式和时限没有硬性要求,不仅使我们工作有抓手有重点,而且还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灵活安排,避免了工作相互撞车、交叉,我们能够合理安排,更深入细致的去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在收到12月份监督任务清单后,一位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为防止监督内容空泛、重点偏移等问题,《通知》规定了对监督任务推行“清单化”管理,为监督提供准确“靶标”,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去年以来,已下发月度工作提示单12期,专项重点工作提示单5期。

突出质效管理,推进监督检查成效最大化

“这个季度监督工作,整体成效较为明显,但个别单位工作汇报好的方面较多,问题较少,且都是些共性问题、浅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在做深做实做细监督工作上下功夫,提高监督有效性和查找问题的精准性。”在调度会上,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监督工作做得不实不细的单位做了如上点评。

“这次调度会,虽然没有‘点名道姓’批评我们工作的不足,但仍然让我们犹如芒刺在背,压力十足,回去后,我们一定会对照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项抓好落实整改、及时补差补缺,扎扎实实把监督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参加会议的一位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为促进提升工作质效,《通知》中明确了定期报告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区本级监督工作调度会,听取阶段性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和意见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监督工作调度会,听取监督检查综合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截至目前,专项调度会已召开4次,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监督责任。

此外,包河区纪委监委着重加强监督“闭环式”管理,保证监督不仅有力度,更能见成效。同时,对监督工作不到位、滞后落后的进行及时提醒,督促落实,确保监督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有效覆盖。(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