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灵活运用约谈方式 增强提醒预防功能

01-25 09: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严肃工作纪律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完成征地拆迁任务,确保重点工程加快推进。”近期,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督查考核办、区征收办对辖区2个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主动约谈,进一步推动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按照“关口前移、主动监督、强化教育、着眼防范”的原则,充分发挥主动约谈提醒预防功能,强化对各单位、各部门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在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日常监督,切实做到早警戒、勤提醒、常监督,进一步完善区纪委监委主动约谈相关制度要求。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把脉式”约谈。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目标,突出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土地征收等重点工作,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脉式”约谈相关负责人。2020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已先后会同区委督查考核、各职能部门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主动约谈163人次,下发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通报1期,推动解决各类问题50余件。

以内容为导向,实施“分类式”约谈。区纪委监委坚持既着眼于实现监督全覆盖,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科学把握谈话内容。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常拉袖子、常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针对信访问题反映较多、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负责同志,督促其提高认识,做到防微杜渐;针对新任职、即将退休和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党员领导干部,督促其绷紧廉洁自律弦,履好职、尽好责;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实施重点约谈、专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以效果为导向,开展“联合式”约谈。完善委机关各室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区直各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共同研究确定主动约谈有关事宜,制订工作方案,共同派出谈话人员,定期沟通整改情况。通过“联合式”约谈有效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贴身监督”作用、各职能部门直接监管作用,强化约谈问题整改跟踪工作,切实增强主动约谈实际效果。

“主动约谈是一剂‘预防针’,能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错误思想及时纠偏,对‘小毛病’‘小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制止,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员干部的强力‘清醒剂’,能够增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意识,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全区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