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抓实巡察整改促惠民政策落地

01-26 15: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组是真心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啊!”枞阳县横埠镇村民周大爷在拿到种植水稻绝收救灾资金时,满意地说。

去年4月,枞阳县十三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时发现,该镇某村将本应发放给受灾农户的农业种植水稻绝收救灾资金,以补助收入入了村集体账户。按照立行立改程序,巡察组立即向该村下发《立行立改问题交办函》,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将此项资金发放给受灾农户。横埠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0天内,该村将救灾资金全部发放给相关受灾农户。横埠镇还在全镇范围内及时开展截留挪用救灾资金专项整治,并及时将整治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救灾资金专项管理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监督机制。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已成为枞阳县巡察工作的常态。2020年以来,县委巡察组健全完善立行立改机制,明确规定立行立改范围、程序和要求。对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巡察组及时下发《立行立改问题交办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限时处理、限时反馈,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有效增强整改力度和效果。一年来,累计立行立改问题213件,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巡察监督实效。

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如何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该县巩固运用巡察整改会商评估机制,即根据每轮巡察发现问题类型组建会商评估小组,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进行会商评估和把关。根据问题整改和会商评估情况,县委巡察办对相关责任人提出问责建议。对巡察发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产生不良后果、发生经济损失的相关责任人,以及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二次整改不力等情况的责任人严肃问责。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巡察整改一定要抓严抓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都整改,以巡察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