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从严治党永不停息

01-27 07: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没有控制自己的权欲,所以我那个前妻李向阳才那么跋扈,才觉得后头有我支撑。”“根子是在我这儿,我如果不给他这个条件,不给他这个机会,那他就靠不上。”“出事一年多来,我也认真地去反思我自己,其中一个就是,对这些亲情,扭曲”……随着第四集《严正家风》的播出,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度联手重磅摄制的四集纪实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央视一套收官,引发宣城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广泛热议。

“这部专题片确实震撼人心、发人深省。每集从不同的角度以详实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令人警醒的旁白,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和基层腐败典型案例,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这一深刻论断。同时,也充分有力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把惩治腐败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该市纪委监委派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程芙蓉感触颇深。她表示,“能成为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捍卫者,既倍感荣幸又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面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将会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正风肃纪反腐真真切切地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大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宣州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凌珩一边观看专题片,一边与同事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收获。“我们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心民心所向,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腕,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贵州先锋村的断头路、甘肃岷嶂地震灾民安置房质量缺陷到江西宁都县脱贫迎检弄虚作假问题的查处,这些专题片中展现的案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从中能够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村纪检委员兼监察信息员,我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周启胜感慨地说。

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孙小果的“死而复生”、“网红书记”假扶贫、“严夫人”耍威风牵出“两面人”严书记,通过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片,让广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付千里对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梳理得更加清晰,目标设定得更加明确。“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要关注教育医疗、扶贫环保、养老社保等涉及国计民生领域,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解好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警示镜。《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以身边案说身边事,这种鲜活的教育方式也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清晰地看到罪与罚的边界,深深触及荧幕前的每一个灵魂。”刚刚进入巡察战线的宁国市委巡察办王婷婷由衷地感叹道,“咱们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地帮助老百姓清除‘蛀虫’、架起‘防护网’。纪检监察干部也要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不断淬炼能力素质,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打铁人’。”

连绵的祁连山碧草蓝天,美不胜收,但是镜头画面一转,一个个黑色的天坑突兀的出现,大地累累伤痕触目惊心……泾县榔桥镇的党员干部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机,随着画面的切换,引发一阵叹息。“当看到丈夫失去妻子、孩子失去母亲的那段时,我禁不住流泪了。一次爆炸给无辜的人带来了无尽的伤痛。检查装样子、走过场,安全隐患排查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渎职失责,对这样无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必须用重典、出重拳,动真碰硬、不搞变通、严查严办,让违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该镇纪委书记李淑贞在看完专题片后义正言辞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正风反腐就在我们身边。绩溪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黄甸观看完专题片后突然感到身上的担子变重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也不能一蹴而就。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和群众打交道多,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好群众利益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职责和使命。特别是在线索处置过程中,对群众周边人身边事的核实应慎之又慎,有时这些问题复杂繁琐、涉案金额也很小,但却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因此,我们必须要始终聚焦监督首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一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李夏式好干部,全面打通正风反腐的‘最后一公里’。”

“公道不立,私欲得容者,自古及今,未尝闻也。人民公仆不能抵制欲望的诱惑,反而济济营营,终将迷失前进的方向,滑入堕落的深渊。”新上任的旌德县纪委监委派出县卫健委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汪静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时刻把党章党规党纪印在心间、落到实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