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经开:“闭环式”案件管理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

04-01 15: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蚌埠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开展“以案促治、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专项行动,推动构建案件查办、系统治理、警醒教育、建章立制“闭环式”管理模式,实现惩防衔接一体化,全力打好正风肃纪反腐“组合拳”。

以案促治,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经开区作为全市率先试点的综合功能区,实行大部制、扁平化运行模式,每个区直部门行使了其他县区多个部门的职能,在精简高效的同时,也因部门权力集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此,聚焦解决影响改革成色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问题,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深入开展重点改革护航行动,围绕“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重大改革举措,深入开展相关改革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治理行动。2018年以来共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起。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整改、建章立制等形式,最大程度发挥“一站式”高效行政的优势,最大限度降低“集成化”权力的风险。

以案促改,着力纠治党员干部作风顽疾

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办坚持“一案一剖析”,深挖案件根源,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开展系统治理。“今年,在深挖区行政执法局年某等学历造假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干部档案审查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之后我们开展了该领域的排查整治,共查处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聚焦干部作风顽疾,该区纪工委监察办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党员干部“四风”整治、小微权力专项治理等行动,并针对共发性问题,“以点及面”开展了选人用人、市委巡察问题“大起底”、“大棚房”问题整改落实、“办证难”问题持续纠治等16项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建章立制27项。

以案促建,着力筑牢拒腐防变廉政防线

“这次的警示教育给我的震撼很大,看着昔日熟悉的老同事、老领导接受组织严惩,感到十分惋惜和痛心。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守住底线。”在全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现场听取街道党工委原书记秦某严重违纪案情通报后,该区龙湖新村街道干部纷纷感慨。

查处干部不是目的。该区纪工委监察办坚持把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近年来本区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行动;对于廉政问题频发单位实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督促案发单位剖析腐败成因,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聚焦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行动,以“暖心”唤醒“初心”,实现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通过深入全面开展系统治理,以铁的手腕坚决向不良风气宣战,向作风顽疾开刀,向违纪违法乱象亮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将案件查办的各个环节做细做实,保证环环相扣,才能形成‘闭环’管理最大效应,真正实现标本兼治,切实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该区纪工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