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抓实政治巡察 着力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07-21 08: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发现的问题,你们没有改到位,如果近期还没有整改到位,我们将直接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这是近日亳州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开展巡视巡察“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的一个场景。

市委巡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亳州实际,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定位。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修订《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2021版)》,持续推动解决市县巡察巡什么、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怎么抓的问题。系统谋划五届市委巡察规划和全覆盖工作方案,对县区巡察工作规划和全覆盖方案进行审核把关,纵深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加强上下联动。把推动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关部署要求,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完善配套制度。借鉴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的经验做法,对十二届谯城区委第九轮巡察开展现场指导督导,点对点解剖麻雀、面对面传授经验,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市县巡察工作;聚焦巡前、巡中、巡后等重点环节,指导蒙城县、利辛县对36家党组织开展巡察,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抓好规范提升。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完善巡察工作流程图,明确126项具体任务的方法、步骤和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和质量。常态化开展11期“巡察小课堂”活动,培训巡察干部1566人次,不断提升巡察干部监督能力。持续推进巡察“组办融合一体化”,从思想融合、工作配合、队伍契合等方面入手,健全巡察办与巡察组协作配合机制,发挥协同优势,实现资源整合。

做实问题整改。始终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开展巡视巡察“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在重点抓好十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统筹各类巡视巡察整改事项,着力发现整改不彻底、不到位、边改边犯等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推动整改问题85个、办结问题线索64件、办结信访件18件,挽回经济损失2.745亿元。市纪委监委出台《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细化《整改日常监督流程图》,形成“移交、办理、反馈、评估”的工作闭环,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诚接受问题、真实整改问题。

“我们将坚持‘严’的主基调,按照‘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精准开展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