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 : 探索乡镇同级监督新路径

12-20 17: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县纪委接到反映你的有关问题线索,根据线索排查会研究的意见,对你书面函询,请你根据函询的要求,主动说清问题,并请乡镇书记签字备书。”

“今天请镇纪委书记参加对你函询前的谈话,是落实同级监督的要求,也请你在下次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将函询的事项说清楚……”

这是县纪委常委在县纪委会议室对某乡镇党委班子副职下达函询通知书时的情景。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积极探索乡镇同级监督新路径新方式。

紧盯“关键少数”,同题共答。聚焦主责主业,协助同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对加强自身建设、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协助监督。 11月24日,县纪委组织召开乡镇党政正职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述效会议,8名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现场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述效,会议邀请了乡镇纪委和派驻县直单位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对述责述廉述效对象进行测评打分。“‘一把手’述责述廉述效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内监督制度,我们已经坚持了11年。”青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做实述责述廉述效制度,充分利用这个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靠前协助监督,探索乡镇党委同级监督新路径,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细走实。

聚焦政治监督,同向发力。围绕同级党委权力运行职责定位,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小切口”,构建政治监督“大格局”,采取“室组地”联动,推动同级监督增质提效。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以宝镁轻合金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重点,建立监督清单、检查清单,梳理分析项目建设廉政风险点。坚持一手联系项目方,实时了解项目建设需求;一手紧盯服务方,对项目落户地乡镇党委服务项目建设开展政治监督,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或警示。同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同级监督作用,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充分履职,加强对同级党委和班子成员监督,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青阳县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审慎把握同级监督角度和力度,推动形成共识、传导责任、靠前监督,画好县乡监督同心圆,凝心聚力共识共为,让同级监督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增强会监督的自觉,坚定敢监督的自信,构建了同级监督新风尚。(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