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征文选登】牢记使命 不负青春

05-07 16: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牢记使命   不负青春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近日,我利用工作之余认真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本书通过29位受访者讲述自己当年亲身经历的往事,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1969年1月至1975年10月在陕北黄土高原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在那段时光里,青年习近平在艰难困苦中经历摔打、挫折、考验,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善于思考,注重实践,给当下的青年党员干部树立了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理想信念是鼓舞和激励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没有理想就没有目标,没有信念就没有实现目标的动力。总书记青年时期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即使在个人处境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始终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矢志不渝,什么叫理想坚定,为我们树立了坚守初心不动摇的学习楷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能忘记入党时的誓言,就是不能忘记自己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就是要回到党的宗旨和纲领上,回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上,回到党的纪律上,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坚定心中的信仰,挺起信念的脊梁,永远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二是要坚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从北京到梁家河,别人做事从“零”开始,青年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从肩膀被磨破出血到长出厚茧不怕磨,从被跳蚤咬的满身发肿到对跳蚤产生抵抗力,不管多苦多累,青年习近平都咬牙坚持,从不“撒尖儿”,一步一步迈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不断积蓄着人生升华与超越的能量。“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作为纪检监察队伍里的年轻人,我们必须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领导交办的事情,雷厉风行地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焦点,百折不挠地攻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线工作中,磨炼意志、砥砺品质、增强党性,提高处理复杂矛盾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维护公平正义,服务改革发展。

三是要坚决奉献到底,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说、敢做、敢担当”是梁家河的乡亲们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青年习近平的一致评价。在当时的政治和经济条件下,搞副业是有风险的,容易被扣帽子,但是只要群众需要、对集体有利,总书记就会在严谨把握政策的基础上,带领大家干到底,办沼气、办铁业社、办代销店等等,这就是一种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领全党直面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的精神逐步深化,实现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只有自己行得正、做得端,才有底气去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在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社会思潮多元化的大环境下,经受考验尤为重要。这需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职责身份、发扬斗争精神,以良好作风和过硬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安琪,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青年干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