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多种形式监督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11-08 09: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您好,我们是淮南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遇到政策难落实、服务不通畅、执法乱作为等情况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近日,淮南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该市大通区工业园区相关企业时对某企业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联系县区(园区)的监督检查室参与、县区纪委监委配合联动,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与设立的百个亲清政商关系监测点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建立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直报市纪委监委的联系渠道。

“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安徽国升塑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说。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和市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工作部署,印发《关于设立“亲清监测点”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方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设立百个亲清监测点为重要载体,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要抓手,推动广大企业经营者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主动同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坦诚相待、清廉交往,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

该市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监督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信息共享、联督联促、问题移交等4项工作机制,成立了联动监督工作组,深入101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听取诉求建议,及时协调处置监测收集的问题事项,收集汇总监测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反馈责任领导跟踪督办。对涉企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发现、反馈问题87个,全部督促整改落实。

“我们在向企业联络员反映工厂大门不通畅的问题后,第二天相关部门就上门服务,指导我们办理手续,改建后,现在工厂大门口的道路宽敞多了。”该市步瑞吉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反馈到。此前,该企业因扩建厂房,工厂大门口的人行横道和绿化带影响了车辆的进出,因事关多个部门,企业一时难以协调解决。通过亲清监测点反映情况后,市纪委监委及时督导职能部门靠前服务,及时帮助解决了难题。

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12345热线平台、市“四送一服”平台联动,定期筛查民生诉求办件,着力发现企业在接受审批、执法、服务等环节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干部作风顽疾。建立快查快处工作机制,加大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力度,截至目前,查处相关领域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典型案例2个。

“我们正在梳理今年以来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通过对案件的曝光,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转作风的工作要求,全链条推动责任落实,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