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一点通”一线传真】凤台:将监督置于"云端" 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

11-07 09:2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家里面出了一点事情,我人在外地不方便回去,之前听咱村里介绍过‘监督一点通’平台,我就在平台上发了几个字,没想到受到咱县纪委的关注,很快帮我解决了问题……”远在上海务工的安徽省凤台县张集镇集西村村民在回访电话里激动地说。

借力“云端”,个性化打造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凤台县纪委监委列出监督服务事项的具体清单共计5类42项,按照“一事一清单、一单一流程”方式完善权力流程图、剖析流程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努力做到基层监督在群众身边全覆盖,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正向效应。

近期,凤台县岳张集镇集西村村民因塌陷区征地补偿事宜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投诉问题。接到投诉后,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岳张集镇纪委联系投诉人了解具体问题。经了解,该村民享受货币化安置政策且已领取了70%安置补偿款,按照货币化补偿协议,剩余30%补偿款待老家危房拆除后才能领取。但该村民在外地听说剩余30%安置补偿款要被扣除一部分,于是进行了投诉。岳张集镇纪委协同镇政府相关部门核查后告知投诉人所听消息不属实,近期镇村正在为已拆除危房的群众办理剩余30%安置补偿款的领取手续。同时,村干部也通知了该村民准备相关证件资料领取剩余安置补偿款。办理完毕后,该村民在平台留下了满意的评价。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标小微权力清单,做到涉及事项应公开尽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利”。为积极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促进监督融入基层治理,凤台县纪委监委督促干部下沉,开展“监督一点通”宣传、推广、运行工作,以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监督一点通”平台聚焦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各类问题的公开办理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把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减少越级访、重复访等现象发生。自“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凤台县上线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达360余万人次,公开公示信息35961条,共收到群众投诉107件,已办结103件,剩余4件正在办理中。

基层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将群众身边的‘芝麻事’以清单化的形式进行管理,下一步,凤台县纪委监委将继续依托‘监督一点通’平台,紧盯基层小微权力运行这个重点,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凤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