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推深做实廉洁文化建设 持续擦亮“廉洁萧县”底色

11-10 08: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主题石背面的这首诗体现了诗人于谦清廉自律的品行,寓意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像于谦一样体察民情、两袖清风……”在萧县廉政文化公园,讲解员正在为党员干部讲解廉洁故事。

萧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培育全社会道德养成,坚持用“廉能量”涵养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坚持久久为功,夯实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出台《萧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举措>任务分工方案》,分解任务目标21条,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廉政文化公园、党风廉政教育展厅等廉洁文化阵地,积极构建“廉洁萧县”品牌文化体系。通过举办“龙城大讲堂”党规党纪专题讲座,“全面从严治党书记谈”视频访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法观念,紧固思想堤坝。

强化警示教育,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健全警示教育制度,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4部,编印《警钟长鸣》《前车之鉴》等警示教育读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宣读纪律处分决定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鞭策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创新警示教育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县看守所、县拘留所、宿州监狱接受警示教育。注重分行业、分领域、分片区开展纪法宣讲,今年以来共开展152次,各单位班子成员开展廉洁从政专题党课284次,实现对全县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警示教育全覆盖,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

打造精品亮点,营造崇德尚廉社会氛围。将廉洁元素融入乡村治理,首批授牌7个清廉乡村示范点。鼓励镇村加强阵地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栏、长廊、广场等在乡村社区随处可见,形成“叮嘱”“警示”近在咫尺、抬头俯视皆有“廉”的格局。引导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打造廉洁文化亮点,县文化局、县文联发挥“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优势,举办“翰墨清风”系列廉洁书画艺术展,推动廉洁文化进入“寻常人家”;县烟草局采取“一季度一主题”制作廉洁文化宣传彩页、拍摄廉洁从业微视频等方式打造“清廉萧烟”品牌。

“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组织推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落实落细举措,确保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久久为功,聚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社会晴朗‘三清’政治生态,持续擦亮‘廉洁萧县’底色。”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