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巡察“利剑”直抵基层“末梢”解民忧

11-15 09: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们小区之前有居民蓄养家禽,影响居住环境的事情解决了吗?”“自从你们上次指出问题后社区工作人员就立即展开整改了,现在居住环境好多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弋江区某小区居民对再次来访的巡察组专员说道。

今年以来,芜湖市弋江区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下沉一线,采取“巡街带村、一体推进”的方式,对两个街道及其所辖17个村、社区开展四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更好地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精心抽调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巡察专干,本轮巡察具有街道、村居工作经验的巡察专员占比87%。根据村、社区的特点,在巡察业务培训会上,由有丰富巡察经验的同志对关于巡察村居党组织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在正式进驻前,巡察办向纪检、政法、组织、信访、审计、督查以及相关区直部门征集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巡察组向区委区政府联系、分管领导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寻求各方支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认真分析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焦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巡察方案、下沉走访方案,力求精准掌握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

根据“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在仔细摸排全区情况后,将四届区委的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对象调整为62个,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村级党组织,不漏一村、不落一户,彻底消除村级巡察‘盲点’。本届巡察村、社区时按照巡前充分准备、巡中精准施策、巡后贯通整改三大步骤,简化工作程序,不听或少听汇报,少看会议记录及心得体会,多走访、多宣传,深入田间地头摸清楚真实情况,把群众“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着力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全力解决基层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说道。(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