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释放监督效能 护航“四好农村路”建设

11-15 09: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外打工2年多没回家,没想到这次回来车子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了。”面对来访的县纪委监委督察组工作人员,东至县木塔乡畲狮村高山组村民吴怀安动情的说道。

在海拔400米的高山村民组,8公里的新建盘山公路蜿蜒向前、路面宽阔,桂花、红叶石楠等伫立两旁,安防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是一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民心路”,也留下了该县纪委监委监督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廉洁“路影”。

农村公路建设是富民、利民、惠民的重要工程。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采取“室组地”联动机制,以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其列入“1+N”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自选动作”,在各乡镇纪委的协作配合下,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以“补短板、提质效、惠民生、促发展”为目标,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为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督查中,督查组成员深入道路项目工地,采取实地察看、听取介绍、走访调查、查阅台账等方式,紧盯项目进度、工程质量、资金拨付、惠民政策是否落实等问题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项目工程有序推进。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处置群众反映问题,精准摸排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接到反映“村(社区)交通道路建设与养护项目”类问题6件,已全部办结完毕。

“监督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坚持从实事、小事着手,以实际成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忠霞介绍,今年接到尧渡镇东山村三村组村民反映公交不通出行难问题后,及时督促县交通运输局现场核查道路通行条件,将县城至东村公交车延伸到三村村民组,切实改善群众出行难题。

为抓实问题整改,巩固监督成效。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发现的公路建设标准不高、缺乏专业维护人员、“重建轻养”和运营不畅等4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督促县交通运输局、属地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全面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漏洞,督促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并推动召开东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助力护航农村道路建设规范、透明、高效、安全、廉洁。

“要想富,先修路。建好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细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措施,督促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将“四好农村路”建成“清正廉洁路”,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