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巡察清单推动共性问题“未巡先改”

11-15 10: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对自查发现的少数建成项目闲置问题,我们通过对外拍租的方式解决了,并举一反三、完善机制,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出现。”日前,铜陵市枞阳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监督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某乡镇党委书记说。这是该县推动“未巡先改”破解共性问题整改难的一个缩影。

如何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枞阳县委探索推行“未巡先改”机制,县委巡察办在梳理汇总、分析研判近年来在村级巡察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等方面罗列出67种具体表现,为镇村开展“未巡先改”提供“清单”,要求相关镇村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前置整改,实现“已病”早治、“未病”早防。同时,相应纪检监察协作区在协作区范围内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治理,督促镇村堵漏建制,把风险漏洞关进制度笼子,推动标本兼治。

今年10月底,十四届枞阳县委第三轮巡察启动,对雨坛等5镇开展常规政治巡察及所属43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9月底,我们就将清单印发给5个乡镇,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政治责任,开展自我体检,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破解‘屡巡屡有’等共性难题。”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这就让巡察组在进驻前,能快速了解被巡察乡镇整体情况,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助力巡察监督精准高效。

同时,强化对“未巡先改”情况的跟踪问效。进驻后,各巡察组将“未巡先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本轮巡察的重要内容,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谈话走访等方式,全面了解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对监督中发现的先改问题查纠敷衍应付、存在形式主义现象的,列入巡察问题反馈清单。县委巡察办将“未巡先改”中问题整改情况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列入巡察问题反馈清单的,采取发函、约谈、现场督办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和重点督办。

“把共性问题整改在巡察之前,让尚未被巡察党组织心里有‘压力’,肩上有‘重担’,自觉对照清单、深化整改,防止共性问题屡巡屡现;又有助于巡察组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敏锐度和纵深度,切实提升巡察质效。”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