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开展业务“大比武” 力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11-18 17: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通过实战练兵,可以加大基层办案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思想碰撞,促进提升处理疑难复杂案件的能力水平。”近日,泾县纪委监委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大比武”,围绕工作流程把握、疑难问题破解、问题性质认定、涉案人员处理等方面,开展了一场“实战模拟”。

为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精气神,该县纪委监委在相继开展文字综合能力、执纪监督、信访等业务“大比武”后,又专门举办审查调查业务“大比武”,着眼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一体推进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和派驻机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

“纪检监察干部具备的能力素质,既是在实战中锻炼出来的,也是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逐步得到提升。‘大比武’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可以通过现场演练,加深对本职工作严肃性、规范性的理解。”参加审查调查业务“大比武”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既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又极大地调动了学业务、练技能的自觉性,达到了以练促学的良好效果。

为了更加贴近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与案件监督管理室组成工作专班,精心编写模拟案例,将日常案件审理过程中常见、易错问题融入设计好的处分决定中,让参赛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排雷”,找出其中的错误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强化对关键知识点的理解记忆,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据悉,此次“大比武”重点从处分决定的文书格式、规范用语、事实表述、条规引用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纪法知识掌握不全面、违纪违法事实定性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运用能力水平。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处分决定“一张纸”的警示教育作用,模拟案例还专门设计了生活中容易忽视的作风问题,督促参赛选手强化自律意识,主动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

“撰写处分决定既要体现政治性,也要注重严肃性;在表述上既要体现纪言纪语要求,又要展示法言法语特点,对语言文字严谨性的要求极高,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公文撰写规范,反复推敲,做到字斟句酌、恰如其分,把政治、业务和语言文字融为一体,充分体现案件审理文书鲜明的专业特色。”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李珍珍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