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依法依规推动向人大报告专项工作稳步开展

11-18 14: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建议将这一句改为‘为高质量建设新阶段“世界红茶之都,美丽康养祁门”提供坚强保障’。”这是祁门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在阅研《祁门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向县监委提出的一条建议。

今年以来, 祁门县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报告专项工作的过程作为监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报告专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县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确定专项工作报告选题。县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专项工作报告调研提纲和方案把关定向,明确相关部室等具体职责。建立工作会商协调机制,积极与县人大法治工作委员会沟通对接,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报告专项工作。

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研。根据报告选题和提纲,明确调研内容,组建2个工作专班,采取专题座谈、随机走访、典型问题剖析等方式开展廉政教育情况调研。工作开展以来,随机走访调研了4个乡镇、4家县直单位和2家企业,组织16家县直单位和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深入挖掘廉政教育工作特色亮点,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分析问题不足,倾听意见建议。

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报告。《祁门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县监委主要负责人批准后,以座谈会和书面方式,征求相关部门、乡镇以及特约监察员等意见,再次对报告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和完善。积极配合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就全县廉政教育情况再次开展调研、座谈等工作,诚恳听取各方面意见。工作开展以来,征求各方意见建议108条,修改报告10余次,经县监委审议,先后报县委、市监委批准。

“目前,县监委已根据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安排作了专项报告,下一步我们要认真研究办理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祛疴疗伤、激浊扬清,让广大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执法、廉洁从政,让新时代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该县监委副主任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