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成果之一

11-23 09: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分工负责、派驻机构跟进督促、市县具体抓落实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坚持不懈督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今年,聚焦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作为全省面上整治项目,紧盯民生领域若干方面突出问题作为派驻机构督促主管监管部门牵头开展的自选整治项目,在全省部署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坚持不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督促会同牵头单位、派驻机构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手深入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手监督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督促整改问题4269个,推动完善制度1022个,追缴追回资金29829.9万元,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3批155人。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6起878人,其中处分511人;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34起1807人,其处分881人。

1.督促推动开展社保基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安徽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方案》,全险种开展疑点数据核查,全过程规范行政审核审批,全流程加强业务经办内控管理,全方位完善信息系统风控功能,全领域推动基金管理监督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基金管理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查摆整改基金管理风险问题707个,推动完成基金管理提升目标84项,纠治了一批冒领、重复领取等问题。

2.督促推动开展基础教育阶段教育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将教育乱收费治理情况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体系,按季度对全省16个地市教育乱收费投诉举报线索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压实属地责任;会同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以不低于20%的比例,对各类学校教育收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重点纠治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教育收费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问题109件,罚款、没收、退还费用共计590余万元;通报4起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3.督促推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地建立健全违规培训排查整治机制,围绕隐形变异培训发生的重点区域、群体等开展全面排查整改,防止学科类培训反弹回潮。紧盯寒暑假期关键时点开展“双减”专项督查,全省共出动1.2万多人次,检查培训机构3200多所,查处违规机构639所。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集中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违规线上学科类培训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问题,全省共巡查相关培训平台、公众号、APP、小程序等2721次,发现整改问题14个。对“已压减”和“营转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为期4个月的排查整治,全省累计排查机构4910个、培训材料4440份、从业人员9511人,发现并整改问题179个。

4.督促推动开展中小学食堂建设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在全省开展中小学食堂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着力解决食堂建设标准不高,功能间布局不合理、部分农村学校学生食堂应建未建,以及食堂管理、食材采购验收不规范等问题。2022年,全省计划总投资1.5亿元,改造中小学食堂项目200个,购置食堂设备5000台套件。截至目前,实际已投资1.91亿元,完工项目267个,购置食堂设备6610台套件,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7.3%、133.5%、132.2%。2022年,重点督促颍上县完成5所学校撤并和19所学校食堂新建、改扩建任务。

5.督促推动开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全省民政系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社会事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养老服务领域重点整治设施设备不完善、管理不到位、套取财政资金、侵害老年人权益等问题;社会救助领域重点整治“脱保”“漏保”“死亡续领”、照护缺失、政策落实不到位、保障不精准、经办服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社会事务领域重点整治公益性公墓供给不足、违规经营、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完善、使用奖补资金不规范、主体责任不履行等问题。截至目前,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事务领域累计排查947个问题及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改。追回资金137.3万元;全省各地推动建立和完善各类制度27项;建成城市公益性殡葬设施90座,农村公益性殡葬设施3238座,实现公益性公墓市、县、乡(镇)、村四级全覆盖。

6.督促推动开展医保基金和医疗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在全省部署开展医保基金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现自查自纠全覆盖、日常稽核全覆盖、抽查复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042家,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47家次,追回医保基金22974.72万元,扣除违约金3728.25万元,行政处罚2164.08万元,处理违法违规人员485人。同时,全省共查摆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突出问题375个,已整改到位290个,处理人员149人,涉及金额853.48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