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深入一线督导 办结群众“揪心事”

11-23 09:2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有的养猪场污水还存在着直排淮河水域的风险,请你们对照问题清单要求立行立改……”市纪委监委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在凤台县李冲乡张湾村某一养猪场环境整治暗访时,对镇村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近年来,淮南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强化政治监督放在首位,认真抓好中央、省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属地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政治责任。制定印发《2022年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实行“室组地”“党风室+”联动模式,采取督导检查、随机抽查、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等方式,重点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省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省级“大起底”“回头看”交办问题。严查多次交办、年年挂账、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矿山生态治理修复不到位、城市污水直排、黑臭水体治理不彻底、饮用水源地问题反弹、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整改不明显、绿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餐饮油烟等突出问题。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个性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专职协同推进,采取“专责+专职”联合监督模式,通过实地察看、随机走访、明察暗访、适时回访等机动方式,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对反馈的个性问题,认真剖析每个问题特点,督促指导有关县区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和整治方案,做到及时互通信息、衔接监督措施,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各类监督主体协同高效、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开展监督。

今年以来,结合市委《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举措>任务分工实施方案》要求,市纪委监委严明工作纪律,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整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不严不实、虚假整改等问题,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真正把生态环保工作严的要求层层传导下去,从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上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不反弹。对安徽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4个生态环境问题所涉及的17个党组织和单位的23名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要坚持监督首责,时刻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监督。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