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强转”在行动】石台:十条工作措施 坚决把困扰基层的负担减下来

05-05 09: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以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以上;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乡镇村社区和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减少50%以上;县级层面安排督查检查考核计划44项,较去年减少54.6%……”,日前,石台县结合实际,提出“基层减负年”十条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除了大力精简文件、发扬“短实新”文风、严格督查检查考核,石台县还从大幅度压缩会议、切实改进会风、加强调查研究、减少填表报数、审慎精准问责、完善关怀激励机制等方面,制定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大力为基层减负松绑。

在压缩会议、改进会风方面,加强会议统筹安排,对会议内容大体相近、参会人员大体相同的会议,合并召开或套开,2019年全县性会议比上年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部署专项工作的全县性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全县性会议尽量采用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一般不超过60分钟。减少会议上的交流发言,确需安排口头交流发言的,每人汇报发言时间一般不超过6分钟。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唯真求实,加强调研统筹,不扎堆,不扰民,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单位正常工作,杜绝层层报材料、重复报材料、多头报材料。不得工作刚部署,就要报进展、报成效。不得向乡镇和基层下放转嫁应由上级承担的职责任务,规范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制定村(社区)服务事项清单。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结合石台实际,把“三个区分开来”实化具体化,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据悉,为确保减负落到实处,该县还建立县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县委办公室牵头,县纪委监委等部门参加,统筹协调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并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情况作为巡察和效能建设重要内容,纳入2019年度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