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征文选登】不忘初心勇前行

05-05 10: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和煦的春风穿过海洋,穿过山脉,穿过大街小巷,在夜晚轻轻掠过我的脸颊,仿佛带来了熟悉的味道,再次拨动了心弦,打开了记忆的窗纱,原来我来到这个城市已然八年。时光的车轮碾过一道道深痕,岁月的变迁刻下一首首诗篇,我的青春生活中留下了一串串五彩缤纷的回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一名大学生村官,到辅助检察官再到纪检监察人,每一步成长都是人生的一次蜕变,每一点努力都是在靠近理想中的自己。忆往昔,生活有苦有甜;看今朝,工作任重道远;展未来,人生激情豪迈,相伴始终的依旧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寻梦想,青春无悔的誓言。

大学生村官——在田间地头书写青葱岁月

2009年底,我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职务,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从大学生真正转变成村官,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真切的“骨感”。春耕时,穿梭于田地里数核桃树、苹果树等经济作物,做好播种信息传导员;夏割时,从凌晨时分到天蒙蒙亮,走街串巷深入地头,当好秸秆禁烧巡逻员;秋收时,帮助困难户、孤寡老人等家庭颗粒归仓,传递组织温暖,做好粮种补贴等惠农政策宣传员;冬藏时,顶着刺骨寒风,往返于村委会和镇政府,做好贫困家庭、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安然过冬的守护员。曾主持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挨家挨户做好人口普查,还曾与其他村官不厌其烦做工作,共同完成乡镇违建拆除和高速路征田补偿任务……从最初的孤独寂寞,到最后离开时的丰硕收获,我一直深沉地热爱着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在那里,我用足迹丈量基层,用真心服务百姓,挥洒下汗水和泪水,播种下梦想和情感,品尝到酸甜苦辣咸的人生百味,体验到农村工作的繁琐艰辛。两年大学生村官工作之后,我多了份自信和从容,多了份坚强和勇气,带着对那片土地深深的眷念,来到了合肥这个城市,开启了新的人生历程。

辅助检察官——用笔尖力量守护公平正义

2011年底,我通过公务员招考来到省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助理,从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8个人组成的职务犯罪预防处,看不到办案一线的叱咤风云,听不到公诉人的唇枪舌剑,也没有侦查员千里迢迢、万里取证时的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报表,办不完的琐事。预防调查,我们精心谋划、突出重点,确保深入细致立见实效;案例分析,我们选择典型、精心剖析,力求深挖根源警钟长鸣;检察建议,我们定向发力、提高质量,注重源头治理铲除土壤;宣传教育,我们丰富载体、灵活多样,实现全员覆盖全域拓展;行贿查询,我们笑颜相待、及时办理,力争严谨细致跟进服务……就这样,迎来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职务犯罪预防处要整体转隶。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在检察院呆了足足六年,从初经世事的“村官”成长为合格的检察人。一生中最怕面对的就是离愁,有对那抹亮丽“检察蓝”的不舍,有对未来新环境的忐忑,在那段即将离别的日子里,我一遍遍凝视和轻抚检徽,诉说我对它浓浓的眷恋,重温烁烁检徽下曾经许下的“亲民、为民、便民、利民”的诺言。在初春时节,我肩负新的使命,带着对美好未来的希冀,再次站在了新的人生起点。

纪检监察人——牢记初心使命捍卫纪法尊严

2018年2月12日,我初到省纪委监委上班的第一天,天空湛蓝如镜,湖水波光粼粼,空气清新甜润,大地万物复苏,春光如妈妈温柔的双眼,透过时空,望出千里,温暖了些许彷徨的心田;春风如爸爸粗糙的双手,拂向脸颊,穿过发间,坚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自此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人。集中培训让我从宏观上了解纪检机关的政治站位和神圣使命,谈心谈话让我从微观上了解自身工作岗位的大致流程,同事帮助更让我在较短时间内适应了新知识新业务的挑战。一年多来,每逢夜幕降临,省委1号楼6层、7层总有不熄的灯光,昭示着纪检监察人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平时楼道里,经常可见疾步匆匆的同事,抱着厚厚的文件夹,或是找领导签批,或是处置重大线索,或是参加重要会议;参加集体活动时,遇到往日的同事,第一句话往往就是“好久不见,听说你最近经常加班”……不少案件室、巡视组同志在受领任务后,经常几周甚至几个月回不了家,怀着对家人的愧疚,在岗位上埋头苦干、辛勤工作。这就是最普通的纪检监察人,忠于岗位、忠于职责,用一言一行,践行初心使命。

一颗“铁心”忠于党,一副“铁肩”敢担当,一腔“铁血”树形象,他(她)们在用生命铸就忠诚,用热血护卫干净,用硬骨撑起担当,这就是我身边的榜样。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曾经有过经常加班加点的苦恼,有过人少事多的烦躁,但深知面前的路崎岖而漫长,内心已不再彷徨,因为正风肃纪铸廉洁已是我永远坚守的信仰。而今迈步从头越,荆棘路上勇前行,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忠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谱写出青春无悔的纪检监察篇章。

(作者:郗瑞洁,省纪委机关党委青年干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