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溪:“攥指成拳”联动监督聚合力

06-13 09: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伍主任,这次查办的问题线索有些棘手,能否请你室派一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问题线索处置,帮我们把把关……”“好的,没问题!”这是近日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查办一起问题线索时遇到“瓶颈”,向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寻求帮助”的一幕。

为扭转派驻机构“孤兵奋战”局面,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实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模式,整合执纪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力量,实现“室组一体”联动,不断凝聚执纪监督合力,在强化县纪委监委对各综合监督单位统筹指导作用的同时,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有了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提供的帮助与指导,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使我们这些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开展监督工作更有底气了,同时也解决了派驻机构人手不足、办案乏力等问题。” 在谈到“室组一体”联合监督模式带来的好处时,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夏璇深有感触。

“除了配合派驻机构的工作,我们也会经常抽调部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两委机关的执纪监督工作。由经验丰富的办案骨干在实际工作中‘手把手’地介绍业务流程、传授工作经验,让大家能快速熟练地掌握业务知识。”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在协同“作战”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还从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联系指导,通过梳理合作期间发现的问题,分别建立共性和个性问题清单。共性问题由县纪委监委进行“面对面”培训,并给予统一指导;个性问题则由负责联系的执纪监督室不定期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针对发现的问题“零距离”答疑解惑。

“一根手指力量单薄,五指联动方能成拳。执纪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均负责对联系单位的日常监督,因此,整合力量实现同向推进的一体化监督势在必行。通过建立联动监督模式,既发挥了县纪委监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又进一步彰显派驻机构前沿‘哨所’的优势,真正达到了1+1>2的效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