砀山:集中治理重点信访难题 持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12-24 09:04   安徽纪检监察网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紧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整改、抓落实,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砀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该县纪委监委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工作任务主线,推深做实《关于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意见》精神,紧密围绕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化解基层信访矛盾工作目标,集中排查、治理了一批信访办理时限长、多头举报、重复举报及重点领域和上级交办信访举报,取得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落实“三访”制度。坚持县纪委监委领导分工联系制度,对照任务清单实行开门接访、带信下访、重点约访,从严把关、科学规范地研究处置每一条信访线索,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共下访约访群众28人次,现场处置化解信访问题11件次。

严明包案制度。委班子成员对梳理的信访问题逐一进行包保,与案件组同推进、同奖罚,强化亲自指导、督办措施,主动协调处置,明确快查快结、质量优先处置导向,每周对办理的信访问题线索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健全反馈机制。在重点信访办理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制定信访举报办理结果“三个反馈”机制,对实名信访举报办理结果采用“直接反馈”,对匿名信访举报办理结果根据线索来源采用“区域反馈”等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匿名举报件办理结果反馈成效,有效提升了信访人满意度,有效遏制信访增量。

据悉,本次集中排查梳理此类信访举报97件次,目前共调查办结83件次,立案调查37件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留置1人次,有效化解了基层信访矛盾问题。(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