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惠: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12-26 10:16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这是我们党完善自我革命的制度设计,也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是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开展监督,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只有学懂弄通做实,才能保证全党思想意志统一、步调行动一致。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有的地方、单位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虽然口头上讲“两个维护”,但落实在行动上往往存在这样那样的偏差。究其根源,就是没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内化于心。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在讲话中强调,在环境整治中不能搞涂脂抹粉、“一白遮百丑”。但是,近年来安徽个别地方没有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要求,仍然发生了“刷白墙”的事情,实际上是为了短期内出政绩这个“面子”,丢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里子”。省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责成省纪委监委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重点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没有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是不是既能认真学习,也能自觉执行、融会贯通。实践中,安徽省委出台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省纪委协助省委抓好贯彻落实,将其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确保落地见效

“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党内政治要件,指示批示的要求是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就要跟进监督什么。近年来,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不管是针对面上或涉及其他地方和部门的情况,还是专门指出安徽的问题,只要对安徽有指导意义,我们都认真传达学习,协助省委第一时间抓好落实。比如,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批示后,根据省委部署立即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对发现的196个问题进行通报并点对点反馈。2019年又协助省委以阜阳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先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目前省委正在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若干规定,省纪委监委将以此为抓手,持续加强常态化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安徽落地见效。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并就加强对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出明确要求。一个地方、部门或单位,如果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都不认真、不坚决,那么在政治上必然是不合格的。纪检监察机关首先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等问题。在实践中,我们协助省委建立了“三查三问”长效机制,重点查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并及时问责,其中核心是从政治上看问题,突出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比如,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核心指标,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脱贫,积极部署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实现了对所有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所涉及乡镇和省市县三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又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系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安徽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重拳出击“打伞破网”,特别是健全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协同办案机制,制定出台案件办理指导口径,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加大提级、交叉办案力度,整体工作成效显著。同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减税降费、优化发展环境以及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工作作为“三查三问”的重要内容,查处了一批突出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追责,决不让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中降格空转。

聚焦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监督的制度是靠不住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内在关系,既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又要深刻认识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找准政治监督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方面,要通过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四中全会提出的“13个坚持和完善”,每一项都要坚决维护、保障执行。要紧扣党的领导制度特别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把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制度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比如,在督促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方面,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问题,协助省委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各地区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会前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向参会领导提供问题清单和点评建议,会中提醒接受谈话函询的同志作出说明,会后及时报告,逐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使党员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相互提醒监督中增强党性。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明确对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的行为予以严肃问责。另一方面,要通过监督促进制度完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背后往往都存在制度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与制度设计存在漏洞有很大关系。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发现的制度问题,协助党委(党组)堵塞管理漏洞,督促案发单位扎紧制度笼子。近年来,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协助省委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若干规定,从制度层面对“关键少数”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推动落实,有力保障了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作者刘惠系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