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式”巡察利剑直指群众烦心事

01-07 08:55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背包式”巡察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

拎包即走、开包即巡、收包即改,上山头、下地头、坐炕头,这不是普通的走访群众,而是我们六安市2019年在全市各县区推广开展的“背包式”巡察。

不同于常规巡察,“背包式”巡察坚持小、灵、快、准,组建4到5人的专业队伍,重点选择常规巡察覆盖不到的乡镇站所、医院、学校等基层单位,灵活确定巡察对象,带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巡,在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聊政策、找问题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情况。“背包式”巡察突出立行立改,加强与纪检、审计、政法各类监督力量联动,面对面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点对点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霍山县全面分析常年信访举报情况,确定对信访举报多达31件次,越级访、重复访不断的太平畈乡王家店村开展“背包式”巡察,抽调由纪检、信访等4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巡察小分队,检视巡察对象的问题所在,推动处理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有效化解积压多年的信访举报难题,巡察整改一年来未再发生群众信访。(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